• 客户端
  • 微信
  • 微博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巡视整改、防汛备汛、关工委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5 16:32:50
来源:郑州网站
分享:

7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我市灾后重建、巡视整改、防汛备汛、关工委等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刘金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加快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高质量推进中原科技城建设,在基础优势项目和高新产业培育两方面聚焦发力,用好郑州人才政策3.0版,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深度融合,推进郑州从国家重要创新基地向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再向国家创新高地迈进。

要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守牢守好“三条防线”,毫不松懈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以最优举措换来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影响,用最强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最大主动。

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优势,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的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基层组织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重要论述。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为契机,做到思想上时刻警醒、措施上坚决落实,不断织密防灾减灾安全网。

要注重科学应对,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确保风险排查组织严密、预报预警及时精准、险情灾情高效响应、救灾救援科学安全。

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加强培训、补齐短板,大力弘扬“干事干练干净”的作风,坚决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勉励种粮大户的回信,以及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会议指出,要加快“数字郑州”建设,促进各类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要坚决维护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行政区划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要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把事业留人、平台留人与环境留人、待遇留人有机结合起来,为杰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有利条件;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有效防范风险,引导金融科技平台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稳定粮食供应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抓实抓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郑州力量。

会议听取了“7·20”特大暴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问题整改、以案促改等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聚焦省委专项督查组、专项巡视组反馈问题线索,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补漏洞、降风险,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灾后恢复重建、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各项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查短板、补漏项、促提升,做到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制度建设不完善不放过、制度执行不到位不放过、工作成效不明显不放过。

要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一问题一牵头”集中攻关,按照职责分工和既定任务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了今年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思想认识要到位,坚决以迎大考的态度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安全度汛目标,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措施落实要到位,突出抓好“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重点任务,严格落实“123”和“321”机制,严阵以待、随时应战。

应急调度要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巡查制度,加强各类防汛抢险队伍的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负责同志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把责任落实到每条河堤、每座水库、每个村组、每个风险点,以过硬的责任落实保障城乡安全、群众安全。

会议听取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各级关工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高度重视、关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强化保障,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好条件,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